手機或電腦在播放音樂的時候,歌曲名稱總是會出現亂碼,真的看得很不順眼,

而且有些歌曲有封面有些就沒有,大部份的 MP3 歌曲都不太會自動加入圖片,

為了播放音樂時可以顯示正確的歌曲名稱及封面,此時我們就可以利用一些MP3的工具來做處理。

 01

02

 

 

本次教學會用到的工具大致上只需要3種,而且都是免費的工具。

 

Ant Renamer - 即為檔案名稱批次處理工具

官方網站:http://www.antp.be/software/renamer

下檔網址:http://update.antp.be/renamer/antrenamer2_install.exe

 

Mp3tag - 即為mp3歌曲標籤處理工具

官方網站:http://www.mp3tag.de/en/

下檔網址:http://download.mp3tag.de/mp3tagv255asetup.exe

 

MP3 CoverTag - 即為mp3歌曲封面處理工具

官方網站:http://covertag.rcpsoft.net/

下載網址:http://filenurse.com/rL

 

Creevity Mp3 Cover  - 替你的MP3音樂加上封面

 

官方網站:http://www.creevity.com/mp3coverdownloader/

下載網址:http://www.mydownloadplanet.com/download.aspx?id=40464

 

首先,因為本教學主要是為了放入手機或其他播放器使用。

因音樂檔名往往都是曲目+曲名這一的格式命名檔案。

所以要針對檔案名稱,先教大家如何批次修改。

 

1.開啟Ant Renamer程式,將MP3檔案匯入。

03

 

 

2.選擇「動作」頁面,點選刪除字元動作,接著依照指示填上刪除「3」位元字元,並且是「從頭」刪除。

04

 

 

3.設定完畢後,回到「檔案」頁面,按下預覽按鈕,如果預覽無誤,即可點選執行即可完成修改。

05

 

 

緊接著教大家如何清除歌曲標籤亂碼問題。

 

1.首先,開啟 Mp3tag軟體,加入歌曲,可依圖示看見該歌曲標籤皆為亂碼。

06

 

 

2.將所有歌曲選取起來,並按下轉換「標籤-檔案名稱」,將字串格式填上「%artist% - %_filename%」。

即為將歌手-檔案名稱 作為 檔案的命名。

07

 

 

3.更改後,檔案名稱即為「歌手+歌曲名稱.mp3」,接著選取所有歌曲後,按下鍵盤「ctrl+r」清除標籤。

將標籤全清空,接著點選轉換「檔案名稱-曲目」,並在字串格式上填上「%artist% - %title%」,即為檔案名稱來命名歌曲標籤。

08

 

 

 

4.完成標籤命名後,即可顯示正常曲標籤了。
P.S 在專輯部份,如果清單裡面歌曲權為同一張專輯,則全選歌曲後,在左邊編輯畫面的專輯欄位打上專輯名稱,編輯完畢並按下儲存。

09

 

 

另外,補充一點:

就是標籤部份有分APEv、ID3v1、ID3v2等不同儲存格式,一般手機或撥放器設備讀取方式都有支援ID3v2,不過要注意ID3v2有分ID3v2.3和ID3v2.4 UTF-8。
而ID3v2.3又分 ID3v2 UTF-16 、ID3v2 ISO-8859-1。
這邊建議大家在「工具」-「選項」-「標籤」-「MPEG」那邊設定留下ID3v2 UTF-16格式,其餘都刪除即可。
如下圖所示
14.jpg  

 

最後,開啟MP3 CoverTag軟體,可以直接批次比對歌曲並自動從網路上下載對應的圖片直接幫你加入 MP3 檔案中。

 

1.開啟 MP3 CoverTag程式,首先點選「Select MP3 Folder」按鈕,然後選擇你要加入歌曲封面圖片的 MP3 音樂檔案資料夾目錄。

2.再將導入的歌曲清單,利用勾選方式選擇要加入的歌曲,如果是全部都要處理就是點選「 Select All」。

3.如果不是就利用「Deselect All」按鈕反全選,然後單獨挑選要處理的歌曲。

4.最後點選右上角的「Start Cover Search」,即自動開始搜尋這些歌曲的封面,處理過程會自動將封面加入MP3檔案中。

5.等待處理完畢後,「Process」欄位,都會呈現ok!

10

 

 

6.開啟音樂目錄,即可看見封面已被嵌入。

11

 

7.完成後利用音樂播放器,播看看是否有封面出現。

 13

 

 

備註:

雖然軟體自動搜尋中英文歌曲都支援,但是搜尋到的圖片有時候不見得是都是真正的歌曲封面。

如果只有幾張圖片不正確可以利用Mp3tag 軟體將歌曲封面移除,重新加入正確的圖片。

如下圖所示

12

 

 

         

arrow
arrow

    buy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