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之前發表了一篇 日本 LEGEND WALKER 獨角獸 6702-70 29吋 德國拜耳PC 超輕量 旅行箱 開箱文 
裡面剛好有提到我將行李箱貼滿PVC防水貼紙的過程。

趁這個機會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如何自創PVC防水貼紙。
主要用途:舉凡汽車、機車、單車、安全帽、手機、筆電、平板、行李箱、壁貼、筆記本、盒子等多用途,任何商品萬物皆可貼。

▼成品大概像我這樣,運用在行李箱上,自創性、娛樂性、辨識度非常高。

OK_nEO_IMG_P1290268.jpgOK_nEO_IMG_P1290272.jpg

一、防水貼紙的材質種類:

首先跟大家說明一下市面上製作貼紙的種類及材質非常多種,用途都不太一樣。
在這邊先以防水貼紙來做主要介紹,而防水貼紙大概可分兩種製作方式。

⊙表面防水貼紙:就是一般紙類的貼紙,例如銅版紙的貼紙,在表面上貼合一層防水薄膜,其效果可防一般水氣或短暫的水份,最常使用在食品包裝、商品標示或成份標示等。
⊙全防水貼紙:使用防水材質的紙張,直接使用防水油墨印刷而成,其表面可再貼合一層防水薄膜,讓貼紙增加耐磨及抗刮等,效果可以長時間的全面防水,最常使用在停車證、化妝品、清潔用品、衛生用品標示等。

再來談材質種類的話,就有很多種選擇,主要試看用途和呈現效果。
材質有分為彩色防水貼紙、透明彩色貼紙、防水靜電貼紙、透明燙金貼紙、防水燙金貼紙、亮銀特多龍貼紙等。
(也許這樣敘述會讓很多新手聽起來很抽象,在這邊附上關鍵字提供搜尋印刷行的材質介紹)

本次主要運用的是PVC防水貼紙,採用PVC合成塑膠製作,材質具有防水貼紙的特性,特別適合運用在衛浴用品,冷凍食品等產品貼紙上,包括本次要介紹的行李箱貼紙。
另外因為是PVC塑膠材質關係,特別具有抗撕裂、不易破損的特性,不易產生貼紙殘膠,也不容易一撕就破。
此外上膜又可區分,不上膜、亮膜及霧膜。
(詳細資訊可參考網路上搜尋到的介紹:PVC貼紙/pvc防水貼紙-SYF新裕豐文化事業)

二、選擇輸出的印刷行:

通常學區附近都會有很多廣告社、印刷行、大圖輸出的商家,基本上只要稍微詢問一下就知道是否有幫人製作防水貼紙的服務。
再來就是詢問一下,對方的使用材質、才積報價等。

例如:PVC防水貼紙(720dpi←意思指輸出的解析度)◎含冷裱(←意思指上膜)
每才(30x30cm) 價格$25   基本價$250 (報價因每家不同,此單價僅供參考)
◆價格包含紙張、輸出,不含修邊、裁切。輸出圖未滿版耗材費用【每才25元】。

輸出列印解析度720dpi比較推薦,如果想省錢可以考慮360dpi,但是會比較容易出現鋸齒邊緣的現象。
紙才的計算說明:例如大圖輸出為156x135cm,計算方式即156*135=21060,然後再以21060/(30*30)=23.4才,
因為才數會因印刷過程損耗一部分,故一般會以整數進位就以24才計算。
故此案例為25*24才=600元
※相關資訊可參考 敬業廣告材料公司 提供資料。

三、電子檔格式的注意事項:

至於各家印刷廠可接受的電子檔案都不同,主要還是要看你配合的印刷廠。
基本上一般可接受的電子檔格式(AI/PDF/PSD/JPG/PNG/PDF/DOC)
包括Acrobat、Photoshop、Illustrator、CorelDraw、Photolmapct及Microsoft Word / Exce / PowerPoint等檔案格式。

針對Photoshop及Illustrator繪圖軟體來看。
主要支援檔案:*.psd、*.ai、*.tif等圖檔

1.檔案解析度需達到300dpi。
2.四邊各加3cm空白作為出血。
3.色彩模式需轉換為CMYK模式。
4.請將圖層合併。
5.請將文字轉換成曲線。

色彩注意事項:
檔案製作為了避免輸出時有色差產生,請採用CMYK色彩模式輸出,而非RGB模式。

※相關資訊可參考 敬業廣告材料公司 提供資料。

四、收集圖片的管道:

歐美類:

seeklogo - Vector Logos, Logo Templates, Brand Logos Download
該網站收錄各大企業公司的Logo向量圖檔(*.AI、*.EPS、*.CDR 等等)
http://seeklogo.com/

LogoVector.net - Logo vector free download
收藏許多免費的向量圖檔(*.AI、*.EPS、*.CDR 等等)
http://logovector.net/

Brands of the World™ | Download vector logos and logotypes
http://www.brandsoftheworld.com/

Stuffled: Download Free Logo, Icon & Illustration Vectors
http://stuffled.com/

日本類:

-Vision- eps置き場
日本企業網站LOGO為主。
http://codevis.nobody.jp/eps.html

ロゴの杜
以日本生活用品品牌LOGO為主。(提供JPG、EPS檔)
http://www.geocities.co.jp/Milano-Aoyama/3886/brand.htm

TM-R
日本相關LOGO資源最豐富,但也常常有流量限制造成無法下載瀏覽等(多碰碰運氣)。
http://august5.s58.xrea.com/TM-R/

【ロゴ&マーク大辞典!】
日本各企業品牌LOGO,按名排序,資源豐富。(提供JPG、EPS檔)
http://www.logo1.biz/

ふゆき職業別イラスト(アイデア工房)
日本各式各樣職業別的相關素材。
http://www.idea.gr.jp/

大陸類:

Vector.me - 矢量圖搜尋引擎 - 下載281087個免費矢量圖
http://tw.vector.me/

圖酷 Tucoo.com
裡面有大量的圖酷可提供下載。
http://www.tucoo.com

五、軟體操作及圖片排版的方法:

基本上就利用手頭上現有的軟體去排版製作最為方便。
例如有裝office就用word去排版,如果有繪圖軟體就用繪圖軟體最為精準方便。

在這邊以Adobe Illustrator為例,來介紹如何排版。
首先如果電腦沒有該向量繪圖軟體,就可以先下載安裝官方提供的 Adobe Illustrator CS2來操作。

先聲明一下,這是 Adobe公司合法免費提供的舊版本產品,其實已經足以應付使用。
特別注意:  ADOBE 官方人員在官方討論區留言,證實由於認證伺服器的故障,為了讓老客戶仍能正常使用舊產品,
所以提供了該網頁來讓老客戶取得新序號,但並沒有提供任何免費使用的消息。雖然該措施被誤會成了提供免費版本。
也就是說,即使您從網站下載了 CS2,也取得序號,但很可能還是會被算是非法使用。
(因為沒有官方授權,個人使用官方應該不會追究,但切勿商業使用)

詳細說明可以參考網路上公開資訊:
免費正式版 Adobe CS2、Photoshop、InDesign、Illustrator、Acrobat Pro… 12 套正版軟體下載+序號 _ 重灌狂人

如果怕觸法問題,可以自行至Adobe官方網站下載試用版來使用。

再來安裝完畢後,軟體開啟後首先要先新增一個你想計畫輸出的大小畫布尺寸版面。

1.點選File->New

2.在Name隨便訂一個檔案名稱,然後尺寸我就先以 寬Width 180cm x 高Height 180cm來設定。
在此以每才30*30cm為比例放大延伸(不一定要依照這樣比例,只是自己的強迫症發作XD)。

3.Color Mode色彩模式,選擇CMYK Color模式,並按下ok。

4.出現畫布後,就可以盡情的在上面貼上你所收集的圖片,然後慢慢排列你的位置及大小。

5.因為這方便的操作,有些是比較有一些技術性的問題,建議可以上網看看一些相關基本操作的教學資料。例如,剪下、貼上、變更圖片大小方法,在此就不多做說明。
不過建議可以開啟尺規來看看自己調整的圖片大小大概佔了整個畫布的多大比例。
尺規顯示方法:在軟體工具列選擇「View」->「Show Rulers」(快速鍵Ctrl+R)

六、完稿後

▼經過一番的努力排版及調整,即可將檔案輸出。
特別聲明:請不要跟我來跟我索取檔案,因為這些圖片都是我從網路上收集來的,
依規定是不得隨意散佈,僅可自行收集、合理使用且不得有任何營利行為,
相信你們也可以享受自行收集的能力與樂趣。


輸出時可以選擇「File」->「Save As」 存檔類型,可以選擇ai檔或是pdf檔。

然後就可以將檔案寄給印刷行進行輸出印刷了。

七、剪裁方式

▼印刷完畢收到PVC防水貼紙完成品後,才是一大挑戰的開始。

OK_nEO_IMG_P1280994.jpg

收集的很快樂,一張畫布滿滿都是喜歡的圖片,等到輸出要切割的時候。
就要開始大量的手工剪裁了,這部份最耗眼力及時間。

OK_nEO_IMG_P1290267.jpg

就利用剪刀及搭配美工刀,這樣慢慢切割吧!

OK_nEO_IMG_P1290256.jpg

 

八、開始發揮創意,隨便貼吧!

▼不管怎麼貼都漂亮~

OK_nEO_IMG_P1290259.jpg

OK_nEO_IMG_P1290269.jpg

OK_nEO_IMG_P1290273.jpg

OK_nEO_IMG_P1290270.jpgOK_nEO_IMG_P1290274.jpg

以上分享完畢!

剩下的貼紙就到時候有脫落時,再拿來補貼或是貼在其他物品上吧。

 

arrow
arrow

    buyw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